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十九大进入开幕倒计时,19个问题带您先行了解!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量:503
  十九大开幕会将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目前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团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代表团、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武警部队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等38个代表团已全部向大会报到。

 
  距十九大召开已经进入倒计时,19个相关问题带您一起了解这次大会!
 
关于十九大
 
  1.十九大是什么?
 
  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
 
  2.十九大承担什么样的使命?
 
  十九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
 
  3.十九大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4.十九大召开时间如何确定?
 
  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2017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十九大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决定,十九大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5.十九大有哪些基本程序?
 
  按照以往惯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基本程序可分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会议三个部分。
 
  6.十九大有哪些议程?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议程一般由预备会议通过。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党的十九大议程至少包括: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查和审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7.哪些人能参加十九大?
 
  参会的主要是十九大代表,但除了十九大代表外,按以往惯例,参加全国党代会的还会包括特邀代表、列席和来宾。
 
  8.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是如何诞生的?
 
  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是全国党代会的“重头戏”。它的诞生往往是一个漫长而严谨的过程。
 
  比如从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诞生过程来看,整个历经了近一年的时间。期间听取了相关单位、课题组的汇报,征求了党内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并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报告稿进行审议,然后提交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修改并表决通过,最终提交党的十八大审议并通过。
 
  9.十九大代表有多少人?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87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10.当选十九大代表有多难?
 
  全国总共近8900万党员,其中2287人能当选十九大代表,这意味着当选比例只有0.0026%。
 
  11.十九大会议期间,代表们有哪些任务?
 
  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2.什么样的党员能成为十九大代表?
 
  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3.十九大代表如何产生?
 
  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的选举产生,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
 
  当选十九大代表,要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五个主要环节。
 
  14.十九大代表由哪些党员组成?
 
  十九大代表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按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提高了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代表的比例也有所提高。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也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
 
  15.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单位如何划分?
 
  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共划分为省区市、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等40个选举单位。
 
  关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16.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一般开几天?
 
  回顾以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开会时长并不固定,早期从7天到10多天不等,最长的一次是中共七大,从4月23日开到6月11日。新中国成立之后,1969年召开的中共九大时间比较长,从4月1日到4月24日,差不多开了一个月。自十三大开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开会时间基本固定在一周左右。
 
  17.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几年举行一次?
 
  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如无非常情况,不得延期举行。
 
  18.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有哪些?
 
  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职权包括:
 
  ①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②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③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
 
  ④修改党的章程;
 
  ⑤选举中央委员会;
 
  ⑥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9.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是什么关系?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在任期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每届中央委员会任期五年,全国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中央委员会的任期也相应地改变。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