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产业园区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的8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量:550
  按照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框架,参照各地经验,结合产业园区发展实际,对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投融资服务体系,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
 
  在全面、科学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和企业需求,对现有《关于鼓励投融资发展暂行办法》、《鼓励企业进入代办股权转让系统暂行办法》等进行补充和完善,特别是要加大对国内外一流投融资机构入驻产业园区、各种创业资本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上市及上市公司对外兼并重组,以及吸引高端投融资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园区投融资服务业的发展繁荣。同时,要对政策执行的流程予以优化,提高工作效能,增强政策激励效应。
 
  2、完善投融资专业配套
 
  创业投资作为一种既包含投融资、又包含经营管理的资本运营过程,必须借助专业的社会配套服务。
 
  一是完善投融资服务中心职能
 
  投融资服务中心,主要通过提供创业资金、管理咨询、培训等服务,来催生中小高科技企业。要在原有服务特色基础上,进一步开辟融资途径,增大担保基金,扩大资本规模,寻求与国际创业资本的合作,发挥“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切实成为中小科技企业与投资者实现对接的纽带。
 
  二是大力引进和培育为创业投融资服务的各类金融中介机构发展
 
  中介机构的参与,沟通了资本与项目之间的信息,使企业投融资得到有效服务,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和交易成本。要把引进和设立一批高质、独立、公正、权威的中介机构,作为重要招商指标,落实责任和任务。加快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担保、期货、租赁、典当、投资基金、汽车金融、财务公司,以及产权交易、信用评级、资产评估、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商标、专利事务所等金融服务机构,努力发展一批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投资和中介机构,发挥其引水注渠的作用,进一步丰富产业园区投融资市场体系。同时划定专门区域,精心做好空间、功能规划,对引进的各类金融机构集中摆放,打造区域投融资机构高度集中的金融商务中心区,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
 
  三是完善交易平台
 
  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投融资服务组织和信息网络的建设,在产业园区逐步培育形成完善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包括多种类型的投资平台、贷款平台、担保平台、保险平台、技术和产权交易平台。
 
  四是健全和完善社会信用和担保体系
 
  加强诚信产业园区建设,建立中小企业信用征集、信用评价、失信惩戒体系,更好地引导企业讲诚信,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受惩的社会氛围。鼓励建立商业性和互助式担保公司,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融资担保体系。
 
  3、培育和造就高端金融人才群
 
  产业园区在新的国际国内金融环境中,能否获得更多话语权,取决于能否培育和造就一大批懂得国际经济与金融规则、熟练驾驭金融管理工具的高端金融人才群。
 
  一是要引进培育国际化高端人才
 
  倡导开放、包容的人才观念,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视野和胸怀,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人才交流与合作,着力吸引、培养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全力培育和汇聚世界人才,打造一支职业化的管理团队。突破人才引进和使用的硬性限制,打破以往对人才学历、职称、年龄要求的“硬杠杠”;对金融机构及个人给予一定的财税优惠,吸引更优质的金融企业和更优秀的金融人才选择产业园区、服务产业园区。借鉴美国加州湾区的经验,建立由企业、学校、社会组织和专业智库组成的人才战略委员会,探索地区人才及其相关政策的方向,建立全球化、多元化、市场化及系统化的人才战略体系。
 
  二是创新金融人才工作机制
 
  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金融人才资源配置机制,逐步实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市场化配置和合同化管理,制定和完善有利于金融人才集聚的政策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高端金融专才工作的金融生态环境,构筑新一轮发展需要的战略人才方阵。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如对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其技术或管理经验可折价入股;对风险企业的经营者设置期权股,根据经营绩效约定数量、赠与条件、约束条件、执行办法等。建立人才培养、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一方面吸引和鼓励风险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另一方面要求管理人员对渎职、重大失误等行为承担责任。
 
  4、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一是全力以赴抓上市
 
  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服务力度,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千方百计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借壳上市”、直接上市等途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及海外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同时积极扶持已上市公司发展,选择成长性强、带动作用大的上市企业,作为龙头进行重点扶持,发挥好它们在融资、并购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支持它们进行资源整合,帮助它们做大做强,打造一家或几家航母式公司。要全力争取新三板试点园区获批,使园区内优质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能够挂牌转让,为高新技术企业打开一条通向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提高产业园区的区域竞争力和招商吸引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
 
  二是大力发展产业基金及风险基金
 
  目前以我国为代表的亚洲私募股权市场正在迅速成长,将成为未来全球私募资金发展的核心市场之一,潜力巨大。要把握形势,抢抓机遇,突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和壮大有自身产业优势的产业基金,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新材料产业基金、生物与医药产业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动漫产业基金等,同时加快引进和培育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引导其投资域内高新技术产业及企业,加快优势产业或企业发展。
 
  三是努力扩大企业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是发达国家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也已成为我国当前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重要途径。要利用好国家的政策机遇,积极做好发行规模的争取工作。积极探索“打捆发行”的集合发债,以及通过担保和信用增进方式为券商降低发行风险的办法,努力扩大企业债券发行的规模。
 
  四是积极开展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
 
  抓住国家证监会将着手建立和启动全国统一而有区别的场外交易市场的契机,超前做好相关准备,在全省统一产权交易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整合区域现有资源,引导探索建立股权交易市场,开展股权交易,逐步在产业园区形成一个以股份制企业股权为主要交易品种,综合性、规模化、专业化的企业产权交易所,逐步培育成区域性股权流通中心。
 
  五是加快金融产品创新
 
  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充分发挥信托的产品优势和业务优势,积极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股权、产业投资等信托产品,搭建社会公众参与产业园区经济建设并分享发展收益的桥梁;同时充分利用好商业票据这一期限短、交易金额大、风险程度低的货币市场直接融资工具,积极发展票据市场,替代短期银行贷款,缓解贷款难问题。抓住国家商业承兑汇票转帖文本推广工作试点范围正在扩大的契机,着力发展信托商业信用的票据业务;积极创新票据产品,大力发展无担保的短期融资券、有担保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等。以金融产品的创新,带动其它方面的金融创新。
 
  5、加快融资信息网络建设
 
  建立产业园区投融资服务网站,为投融资供需双方汇集、整理、提供高质量信息,妥善解决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产业园区金融、投资、担保、保险业协会等一批投融资服务企业网络组织的形成和发育,在管委会引导、帮助下,使其成为自主、自为、自律的行业组织,成为产业园区汇集投融资服务信息的平台、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联系海内外各类投融资市场的网络。发挥管委会的政府协调职能,联系人民银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投融资服务管理机构,建立与投融资服务企业间的定期联系制度,促进专业法律、政策的学习、业务创新的研究和经验交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域内外主流媒体,采取各种有效方式,积极开展融资环境大宣传活动,使产业园区的各项扶持政策为社会所熟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6、加快基础设施及园区建设的市场化进程
 
  稳步开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市场,鼓励社会资金、外国资金采取融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元投资结构。政府逐步退出高速公路、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经营性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投资,转而通过市场选择投资主体,通过政府授权特许经营,以BT、BOT、TOT等方式向社会开放。同时积极推行多种形式的基础设施项目经营权收益权项目的有偿转让。政府通过规范的制度设计,授权项目主管单位以基础设施项目收益权作为质押,获取新的建设资金,用于对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供水排水、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桥梁道路、公共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长东北高科技企业孵化园、长德工业园、长东北城市森林公园、文化旅游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和功能性园区,加快引进投资主体,主要采取园区外包模式开发建设,落实投资、产值、税收等指标,按照园区规划,由市场主体进行征地、拆迁、招商、建设项目、发展产业,管委会提供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不再直接投入。
 
  7、组建高新建设集团
 
  依托建设开发公司,组建高新建设集团,使之成为新的企业融资平台。
 
  组建思路是:由建设开发公司、高新热力、市政、绿化四家公司组建新企业,以股权划拨或股权收购的方式进行,组建后的新企业是集团公司。新企业组建后,通过管委会的政策扶持和自我完善、发展,迅速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在时机成熟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吸纳社会资本进行融资。
 
  8、加强对投融资的服务与监管
 
  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致力于营造“法制、高效、透明、公正”的软环境。工商、税务等职权部门,要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简化手续,优化相关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能,以最快的速度、最灵活的方式,积极促成投融资合作。
 
  总之,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形成一套加快金融市场发展的“组合拳”,努力把产业园区打造成区域金融高地,形成区域金融品牌,为加快长区域开放开发、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