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做休闲农业如何申报?哪些项目补贴多?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量:469
  做休闲农业要想申报到更多扶持资金,就必须结合休闲农业园区内的产业优势来分析能够拿到观光采摘类休闲农业、观光与科普一体的休闲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项目、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民创业项目、扶贫旅游等项目资金。

 
  最近两年,休闲农业迎来了一个井喷期。为了配合中央的政策方向,各地方政府对于休闲农业的支持政策也相继出台,包括土地政策优惠、资金补贴红利、基础配套设施、技术支持等多种形式。
 
  哪些休闲农业项目拿补贴多?
 
  一、依托林果业、设施蔬菜水果的观光采摘类休闲农业
 
  如果是设施农业,可以申报的补贴种类包括棚膜补贴、滴灌和打井补贴、设施农业建设补贴等 ;承包山林地的林果业及观光农业,则可以申请造林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水利和道路建设补贴等,这里介绍一些金额多的具体项目。
 
  农业局的农业综合开发园艺类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扶持资金一般约为200万元;林业局的农业综合开发名优经济林示范项目,扶持资金约150万——300万;农业部主管的园艺作物标准化创建项目,扶持资金在50万——100万之间;农业局的水果蔬菜标准园创建项目,扶持资金在25万——100万之间;农业局的高产创建项目,扶持资金约50万——100万。
 
  二、科技示范园等观光与科普一体的休闲农业
 
  这类休闲农业项目包括科技示范园、物流商贸园等形式,既可以申报技术方面的扶持,也能申请农业方面的扶持,因此可申报的资金扶持种类包括:
 
  发改委的冷链物流项目;商贸流通重点支持项目;农业局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贴、贴息贷款、一县一特和龙头企业带动项目;农业产业化财政扶持项目;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供销社的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示范项目。
 
  三、所有休闲农业园区都有机会申请的补贴
 
  农业局与旅游局联合主管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项目;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民创业项目;扶贫旅游项目等。
 
  找哪些部门申请补贴 ?
 
  发展改革部门:主要支持重点村和周边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部门:主要给予休闲农业规划引导、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宣传推广、人才培训、市场监督等方面的支持。
 
  环保部门:负责支持涉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相关项目。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资金上支持涉及农村危房改造、特色景观旅游村镇和传统村落及民居保护的项目。
 
  农业部门:现在农业部乡镇企业局 ( 农产品加工局 ) 都设立了专门的休闲农业处,各省 ( 直辖市、自治区 ) 农业厅 ( 委 ) 也都有专门的处室分管休闲农业,市、县农业局也有相应的部门。
 
  林业部门:涉及到林地开发的休闲农业项目都可以找林业部门咨询和申请补贴。
 
  扶贫办:主要掌控专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小额贷款,着重支持重点村建档立卡,扶持贫困户参与到休闲农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