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经济开发区历经十年发展,219家国家级堪称大浪淘沙!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量:454
  提到经济开发区,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自1984年9月中国第一个经济开发区在大连获批成立,开发区发展到今天已经有超过30年的历史。

 
  中国经济开发区,广义来讲主要包括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又称自由贸易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区以及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它们虽都具有享受特殊经济政策的共同特性,但相互之间也有明显的差别。狭义来讲,主要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
 
  我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上都是在沿海开放城市(多数为大中城市)郊区划定专门地段进行开发,以新建为主,一般占地面积3——5平方千米,以外向型工业为主,多数为中小型加工业,兼有仓库及必要的商贸、服务、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机构等;区内基本没有常住居民或只安排少量管理人员的宿舍;分阶段实施,起步区面积较小,基础设施先行,一般由国内投资基础设施,“筑巢引凤”来吸引外资项目。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旨在形成吸收利用外商投资的良好环境,引进同老市区产业结构调整密切结合的先进技术,提高开发区所在城市的对外开放功能和实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人口构成上,以国内人员、原有城市市域范围内的人口为主体,境外人员很少;在地理特征上,它既是相对独立、有明显地理界限的用地,又是所在城市用地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城市一般的“建成区”。
 
  截至目前,中国省级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已经达到1533个,形成如此规模背后,是开发区历经了十年的格局之变。
 
  2008年11月,国务院批准了启动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在这之后,大量的省级开发区加入到国家级开发区的队伍之中。
 
  目前共有国家级高新区146家,是2006年的近3倍。同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量也从49增加至223家,翻了两番多。
 
  从时间上来看,2009至2015年是省级开发区升级的高峰期,共有25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仅2010年一年,全国就有85家省级开发区跻身“国家队”,省级开发区数量本来就很多的江苏、浙江、山东、安徽和江西成为“升级专业户”。
 
  省级和国家级开发区在设立和管理上都有区别,一般来讲,省级开发区由省级政府批准设立,国家级开发区则需要国务院批复成立。此外,国家级开发区在管理权限和企业发展等领域都享受更宽松的优惠政策。
 
  2009年以后,共有189个城市有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其中,近90%的城市有1个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只有10%的城市有2个或以上的开发区升级“国家队”。
 
  除了开发区本身的变化,城市辖区范围的变迁也在影响着城市开发区的数量。以苏州为例,从数量上来看,苏州在2010到2014年间共有4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它们分别处在苏州的吴江区、吴中区、虎丘区和相城区辖区内。
 
  其中,吴江区是四个区中最年轻的一个。 2012年,县级市吴江市撤县并区,成为吴江区,因此,之前已经升级为国家级园区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苏州市辖区管辖范围,苏州市的国家级开发区也相应增加了。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各类开发区清理整改前期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着重处理以工业园区、产业园、集中区等各种名义违规设立开发区、圈占土地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
 
  罗守贵认为,开发区大量升级,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开发区经济指标在“量”上的增长。我国开发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要从‘量’的粗放式增长中走出来,真正实现‘质’的提升。
 
  在很多城市,经开区和高新区“相伴而生”的状态十分普遍。
 
  根据罗守贵的说法,他曾实地考察某个以“软件园”为特色的高新区,但去了之后发现,园区里并没有一家企业是做软件的。“当地负责人的解释是招商时未能吸引到软件企业,但迫于业绩压力,就只能放低对企业的要求。”罗守贵说,“最后进驻在园区的依旧是一些技术较低端的企业。”
 
  在最开始的定位上,高新区更偏向吸引高新技术产业,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
 
  “目前很多园区实际招商情况与定位差别很大,高新区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并且与经开区趋于同化。”罗守贵说。
 
  2006年以后,全国新设立的开发区数量很少,其中省级开发区有18家,国家级开发区仅4家。从地域上来看,新设立的开发区多分布在西部地区,四川、贵州和新疆成为新增园区数最多的省份,设立时间则集中在2010年之后。
 
  在设有开发区的293个地级市中,经济总量前100名的城市包揽了全国近60%的开发区。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新一线城市苏州、天津、武汉、成都、重庆、杭州和宁波在开发区数量和面积上名列前位。
 
  由于申报开发区是以城市为单位,因此下辖城市越多的省份拥有的开发区往往越多。
 
  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单(2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