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特色小镇建设将为我国逆城市化做好铺垫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量:429
  逆城市化是城市人口向乡村居民点和小城镇回流的现象。有研究对比美国、日本等地的小镇发展情况,提出当城市化率超过70%,就会出现逆城市化趋势。目前,虽然我国已经出现了某些逆城市化的现象,但是还不能称其为真正的逆城市化。

 
  逆城市化要求城市人口自然向郊区、小城镇移动,城乡差别减小,是应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出现的,要以郊区、小城镇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便捷的交通、持续的经济发展、优美的自然环境为基础。根据相关部门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要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这将为我国的逆城市化作出准备。这些小镇不仅要有自己的产业基础、良好的基础设施,还将是人们心中“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向往之地。
 
  既然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以小城镇为依托,必然要借助当地居民的力量。除了要找准特色产业,如何把握与新农民的关系,相互促进发展,也是特色小(城)镇建设必须要重视的关键问题。
 
  近年来,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些年轻人将自己在外学习到的知识文化、新潮流、新思想带回城镇,特色养殖、特色农产品、农村电商、非遗传承、乡村民宿……开辟了新农村、新农民的致富之路。
 
  但由于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很多返乡创业者缺少办公、加工、仓储等场所,影响了自身事业的发展。如果设施完善的特色小镇,能出台优惠政策,把立志在当地创业的新农民吸纳过来,让特色产业与创业项目对接,既可以帮助这些新农民快速成长,也可以为特色小镇提供人才支撑。例如,通过农村电商的发展,可促进当地建设农村电商产业园,设置了办公、仓储等多个功能区,实现集中经营。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逆城市化将伴随大规模城镇化的发展而发展。但城镇化并非大量的农民进入一二线大城市,而是更多农民在本地安家落户的就地城镇化。
 
  大量特色小镇,因环境优美,产业聚集,将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尤其是就地城镇化的一条有效路径。例如,山东蓬莱市刘家沟镇借助优势产业,打造国内知名的葡萄酒特色小镇,带动了当地4000户农民变身葡萄及葡萄酒相关产业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