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产业新城之产业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量:1092

有城无业不行,有业无城也不行,产业发展带动城市优化,城市更新促进产业集聚,通过产业新城的快速落地并综合性地改变所在县域发展,并进一步深度介入所在区域都市圈的重塑和优化。搭建产业新城平台,不仅带动所在县域的崛起,也是高效承接大城市资源外溢、优化城市群内部的产业协同、推动城市群的空间均衡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平台。

1、当产业新城遇到城市群

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城市群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观念,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品质化发展的主战场。城市群的发展,将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开发需求等巨大投资需求,蕴藏着巨大内需潜力。

城市群的重要趋势是以中心城市为极核,通过交通干线形成由廊道、圈层和关键节点组成的网络化城镇体系,并以此有效促进人口和创新要素向周边中小城市发展,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动力。从一个中长周期来看,产业新城和城市群的发展之间互为协同,互为表里,互为促进,最终在一个区域内实现大中小城市协同可持续发展,切实推动一个地区的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乃至社会综合变革。

2、当产业新城遇到产城融合

对于产业新城而言,随着产业新城规模不断扩大,诸多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产业与城市功能不匹配、不协调,从而带来“有城无产”、“产强城弱”的局面。而城市特有的信息优势、科技优势、综合服务能力和城市活力都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产城融合仍是产业新城发展的目标方向。

由于我国大部分产业新城项目还处于建设阶段,生活配套设施主要集中在满足就业人群日常生活需要上,功能配套的完整性仍有待加强。因此,未来城市配套设施建设需要提升产业新城内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的品质,并针对不同生活圈内的就业人群提供差异化的配套设施,丰富就业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其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实现多层次差异化的精准对接,从而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进入新时代,产业新城也被给予更多希望。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阶段,产业新城以其成熟的模式、成功的经验成为城市群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是促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产业新城的平台聚合下,中国产业将迎来一个开放合作、联动共享的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