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贵阳市云岩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19 浏览量:999

中智科博(北京)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昨日(2014年11月19日)举办了“贵阳市云岩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研讨会”。参与研讨的人员都是来自产业规划、人才研究、金融和大健康领域的专家。本次研讨会,针对贵阳市云岩现代服务业的基本情况,专家们就人才引进和培养、金融业态、旅游以及民生等问题提出了发展方向。

人才专家王宇提出:应从服务业定位、吸引人与吸引人才问题、三地地区特色三大角度对云岩区服务业发展进行突破。

1、服务业定位。要从需求去看重点发展的服务业。做产业规划的研究机构或者电子商务可能是云岩区的空白处,那这可能就是需求所在,所以要定位好,然后再去吸引人才。

2、理清方案是吸引人还是吸引人才的问题,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吸引人的部分,可以结合旅游业进行阐述。如黄果树瀑布的旅游者很多,但是留住率很低,就没有消费环节,这些人大多返回贵阳居住,就需要在云岩区开发晚上的旅游项目,如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文化创意这块。可学习重庆的熊猫馆,发展处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符号。吸引人才的话可以是通过高附加值产业、创业平台等,营造环境。吸引人才也可以剖析为吸引个别人才还是大批人才。吸引个别人才就是砸条件,而吸引大批人才就需要产业,可引进重点项目,比如污染比较大的大数据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然后再去创造政策等条件,最终集聚人才,可学习贵阳保税区。

3、可学习山地地区规划与建设的经验,如重庆具有自身的特点,人力资源中介、销售等资源都具备明显优势,所以要根据云岩区的地域特色来突破。

金融专家莫丹指出:金融要和特色产业相结合。

金融与资本行业的人比较感兴趣的产业:1、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与金融结合有许多比较好的模式,如文化产业的产业基金。贵州周围的文化旅游,大型文化节目等嫁接上金融、投资。2、健康养老和医疗产业。因为成本比较低,贵阳有先天优势,并且大城市的医疗产业或许愿意放在自然环境较好的三四线城市。3、大数据/航空工业。成本比较低,资源不怎么稀缺的条件,并且和贵阳特色产业相结合,成为物流基地和工业基地。

地方性的产权交易所要与金融办协调和探讨,可以突破地区的意识流形态,将不是资源的部分转化为资源来释放。

将其他银行总部放在云岩区很难,本地发家的银行总部可行性比较高。PE机构注册地的聚集和地区优惠政策、注册成本、具体时间流程有很大关系。其他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主要集中于线上服务,只要成本拉低,加之税收等优惠政策。

现代商贸专家廖文杰发表观点:寻找突破口,重塑产业结构,解决民生问题,满足政府基本诉求是主要目标。

云岩区政府的基本诉求是要依托现有优势,重新发展产业,带来可观的税收。我们可以根据中、长、近三期提出方案。调研报告问题梳理得差不多,但是挖掘不够,可以从现行产业发展规划中发现问题,形成解决方案,落地性比较强。

第一,贵州整个中高端消费集中在贵阳,而商业核心地在云岩区,承担全省中高端消费。要满足大众消费,要把功能进行分解,社区商业中心要分解到商业副中心,产业潜力就会得到释放。同时,随着中央商务区的打造起来,企业就会发展起来,就成为金融的服务对象,就促进了金融产业的发展。

第二,旅游业。现有的旅游景区很多并未根据资源优势进行规划和开发,不具备竞争优势。要将民俗文化进行差异化整合,从旅游业的产业链来看,文化创意——制造——旅游业整个产业链对未来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黔灵山到北区可以进行重新规划,将整个资源串联起来,就会有更大的潜力。

其他与会专家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