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国内国际双循环:全球化重构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量:1438

2-200925110445223.jpg

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受益于积极参加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布局。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加速融入到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形成了最全的工业产业链体系,经济总量屡创新高,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经济体在全球GDP中的占比大幅提升,全球治理面临的治理缺口问题导致一些冲突开始显化,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开始凸显。

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格局提出的新的时代背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步入到一个新时期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由于经济增长的长期停滞,导致全球化的一些成本全面显化,收益下降,进一步导致各种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现象出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球供应链出现了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简单地以世界市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不符合我国的实际,也不符合世界发展的阶段性潮流。因此,全球化重构的时代,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求我们在战略和政策上做出调整。

其次,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水平也需要我们要以国内的经济循环为主,以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和发展作为一个落脚点。我国目前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元,已经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关键时期。从日本、德国、美国、英国等这些大国经济成长的规律来看,一旦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必须要逐步从外向型的发展模式,演化成一个以内为主的发展模式。大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决定了中国必须形成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而不能将重心进行均匀分布。事实上,我国的贸易依存度已经从2006年超过60%下降到30%多,下降了差不多30个百分点。

新格局提出的新的发展变革。国以内为主的发展模式,实际上从2008年以来就已经进行了很好的自我调整,同时世界也在适应中国的调整。短期看,全球经济贸易格局会因此有一些变化,但是很多趋势性的特征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首先,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会变。其次,中国作为未来全球创新中心的地位会进一步强化。第三,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提升速度也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占比会下降,技术密集型产品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第四,中国在一些新市场开拓力度上将会持续提升。目前中国的变化,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都不会阻挡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中国在未来几年会加速崛起。

新格局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第一是在卡脖子技术方面有所突破,这要求我们在科研创新体系上要有新的举措和战略。第二是要使供应链产业链更有弹性,能够很好地管控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波动带来的风险。包括:一是很多的技术要有“备胎”,二是一些短板必须有所突破,三是商品贸易的产业链价值链要有可控性,不能够简单地受制于某一个供应商或者市场。在多元的体系下,要开启多元供应链、多元价值链,从而保证国内经济循环的完整性,为产业链提供很好的支撑,这样才能够使国内经济循环建立在一个更加安全、更富有弹性的国际供给和国际需求的基础之上。第三是在微观上要使主体有活力,宏观上要有度、有秩序。使微观有活力,很重要的就是要通过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市场经济体系的改革来解决一些体制性的问题,使企业创新活力能够真正发挥出来。第四是要加大基础教育改革力度,将教育向应用型、可操作性、技术性进行改革。宏观有度,就是要构建中国特色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形成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有效机制,从而有利于加强新动力的构建和防止经济波动中出现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