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政府招商引资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科学方法?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量:1644

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许多以招商引资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典范,也出现了不少的因招商引资带来祸患的事,所以,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应具备必要的科学方法理念。

2-1Q025112340S0.jpg

1、要靠优质的项目而不是靠优惠的条件让外商外资动心

“你发财,我发展”是招商引资的一个基本原则。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招引方必须要拿出能够吸引人的优质项目。一个优质的项目必须符合当地的总体规划和实际条件,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对投入方有比较丰厚的回报率和稳定、持续、长远的发展空间。

政府要招引优质的外商,就应该在项目包装上“做文章”,搞好长远规划,调查研究实际情况,抓好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不要在“优惠条件”上下功夫,以牺牲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代价的招商引资,会让老百姓反感,认为这种招商引资行为不是为了发展地方经济,而是为了领导干部创政绩,捞好处。

当然在外商创业期间减免部分行政管理方面的规费之类的优惠条件是允许的,但政府过多过滥的“优惠条件”,既损害了地方人民群众的利益,也不利于外资的发展。

2、要靠制度程序让外商外资放心,而不要靠人事关系让其留心

招商引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活动,必须要有科学、公开的程序和制度进行运作和管理。一个不注重制度管理的程序运作的政府,是不会有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也不会有规范的市场秩序。

人事关系是宣传、介绍、引荐的好途径,但过分注重人事关系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是靠不住的。人事关系变化无常,只有制度管理和程序运作才靠得住,让人放心。

3、要靠投资环境让外商外资满意,不因政府说话让其担心

环境好了,外商外资会慕名而来;环境差了,任你吹得天花乱坠,也不会来,即使来了的也留不住。因此,政府要想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应该在治理投资环境上下功夫,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宽松、和谐适合发展的地方环境氛围。

地方政府说话必须是讲原则、讲诚信的,政府说话,就是发文件或者领导干部讲话。因此,政府最好不要直接参与招商引资活动,更不能随意以政府名义拍胸脯,说大话,发空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才是很恰当的。